>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民进徐州市委建议被省第18届体育运动会组委会采纳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民进徐州市委建议被省第18届体育运动会组委会采纳


    2014年1月8日,民进徐州市委在政协徐州市第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集体提案《将“中华五禽操”列入省运会开幕式展演的建议》被江苏省第18届体育运动会组委会采纳,由400人表演的“中华五禽操”被列入今年9月19日召开的“省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表演项目。
   

    徐州是汉文化的发祥地,是神医华佗行医济世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华佗继承彭祖“熊经鸟伸”仿生养生的文化思想,创作“五禽戏”,并由彭城弟子樊阿等徒众生发开去,充实了我国传统运动科学和预防医学,丰富了我国“天地人和”的生命科学。2011年,由我会会员、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赵明奇教授起草的民进集体提案《弘扬汉文化,研究五禽戏,改进团体操,康乐人民生活的建议》获得政协徐州市优秀提案奖。同时,赵明奇教授参与研究的“中华五禽操”改创工作也在江苏师范大学积极开展。
   

    “中华五禽操”具有祖国传统文化内涵,亦具有现代社会应用价值,为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少年儿童广播体操指明了方向,得到了教育部文体艺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立项支持。2013年12月22日,“中华五禽操”幼儿、小学、初中、高中4种版本顺利通过专家鉴定,进入推广阶段。教育部王登峰司长指出:配音乐配朗诵的“中华五禽操”可以提高青少年体育锻炼的兴趣,解决现代体育教育民族化面临的困境,还可以向国际上推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4年初,民进徐州市委认为,将“中华五禽操”列入本年9月19日在徐州举行的第18届江苏省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展演,通过媒体报道,可以一炮打响。既宣传了传统体育文化,亦扩大了徐州知名度,推进“舞动汉风”文化工程的实质性进展。于是,民进徐州市委以集体提案的形式建议省运会组委会将“中华五禽操”列入省运会开幕式展演项目,并提出:青少年是未来,孩子们的演出有生气、有朝气、有锐气、有喜气,更有文化创意。
   

    在中共徐州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协的层层推进下,民进徐州市委的建议已被省运会组委会采纳,“中华五禽操”正在相关单位的积极努力下紧锣密鼓地进行排练,必将以江苏特色文化的风采使全省全国人民耳目一新。(民进市委 孟炳华)

  • 发表于:2014/6/17  被阅:4416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