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大调研、献良策∣徐州民进赴特教学校调研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大调研、献良策∣徐州民进赴特教学校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大调研·献良策”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11月17日下午,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孟炳华带领由市委会机关同志及体育支部、直属支部骨干会员组成的调研组,走进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调研。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委员张自军,特教学校校长李之刚等参加活动。

市特教学校是一所集聋儿康复教育、融合教育、幼儿园、九年文化教育、职业高中教育及盲教育、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特教学校。目前,共有教职员工200余人,在校生近900人,发起成立了淮海经济区特殊教育联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近年来,该校坚持以科研为先导、育人为根本、学生为中心、康复为基础、职教为特色、管理为主线的办学思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聋健融合教育、职业技能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以程铖同学(“千手观音”领舞)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不仅积极融入社会,而且成为自立创业典范。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教学设施、运动操场、学生公寓和食堂,走进了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三年级课堂,看着孩子们阳光般灿烂的笑脸感到非常欣慰,并和他们亲切交流。了解到部分听障儿童经过康复治疗,进入健康儿童群体一同生活学习,而且他们使用的教材和普通学校一致,学习成绩几无差别,对学校开创的聋健融合教育非常赞赏。在操场上,一群十四五岁的少女正在进行排球传接训练,她们英姿飒爽、笑意盈盈,和从树头不时飘落的黄叶组成一道美丽的秋景。李校长介绍说,这群听障少女,由于早期没有及时进行康复治疗和聋健融合教育,与常人交流存在一定障碍,但均学有一定技能,再经过几年学习,完全可以进入高等学府深造,走上社会自立生活。

座谈会上,李之刚校长对特教学校的历史沿革、教学成绩和存在问题、发展设想,进行了详细介绍。孟炳华首先介绍了徐州民进有关情况,特别是在开展爱心助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愉快地回忆起徐州民进与特教学校曾经合作、推进有关问题妥善解决的往事。孟炳华说,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障碍孩子找回自信、快乐成长、融入社会、过上幸福有尊严生活的大熔炉和孵化器。希望特教学校继续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坚持走内涵内秀之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不断强化融合教育、生态环保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和艺术教育等四大亮点,全力打造特殊教育发展的区域样板。孟炳华说,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锻炼对于障碍孩子的康复有着特殊效果,体育支部要发挥积极作用,根据特教学校的需要主动融入;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教育事业是民进关注的重点领域,对于特教学校存在的经费较为紧张、校区资源不能满足我市特教需求等短板,将会以信息等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助推我市特教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力量。

调研会上,体育支部委员、徐州力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三军向特教学校学生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张自军向校图书馆赠送了其最新出版的著作《渡劫纪》。

(民进徐州市委  陈颖)


  • 发表于:2021/11/25  被阅:481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