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为徐州立言  为民进立德——记民进会员、地方史志专家赵明奇教授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为徐州立言  为民进立德——记民进会员、地方史志专家赵明奇教授


  

 
   
    赵明奇教授是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文化史硕士生导师、徐州地方史志专家。作为民进界会员,他已连续三届担任徐州市政协委员。多年来,他始终以一位知识分子的良心、一名科学工作者的理性和对故乡徐州的深厚情感建言献策,著文宣教,得到徐州市文史界和民进会内外的充分肯定。
 
为文史,他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赵明奇教授是徐州文史界重量级人物,对文史的研究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凡是与徐州历史文化相关的文献和文物,他都倾注极大的热情;凡是与徐州历史文化相关的事情和活动,他都尽力去做。徐州煤矿开采纪念日的考定、彭祖伏羊节的策划创立、道路桥梁街区的地名设计、城市文化景观的方案审定……他把这些当成分内的事;为彭祖祭典取火仪式担任主持,为大型歌舞剧《盛世华章》担任历史顾问,与费承铿教授合作创写了气势磅礴的四部轮唱歌曲《彭祖颂》……,只要是能为徐州历史文化出力的事,他都觉得责无旁贷。徐州市规划馆建设因历史厅内容设计不到位,窝工一年多,他接手后一个月完稿,一审通过,使市规划馆成为我省最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规划馆。有人提出要给他庆功,他谢绝了。他说只是干了该干的事,没什么功可庆。
 
    赵教授之所以成为徐州文史界重量级人物,和他扎实的学术功底是分不开的。《徐州地方志通考》、《徐州自然灾害史》、《江苏艺文志·徐州卷》都是他的力作。他还是养生专家和足球通,先后与人合作出版了《彭祖养生之术》、《彭祖养生之道》、《中国古代足球》、《汉代体育》等。《中国古代足球》是我国第一部足球史专著,为“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得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的肯定和赞扬和学界的好评;新千年整理全本徐州府志》,300余万言,上至三代,下至辛亥革命前,规模宏大,影响深远,为延展徐州文脉续写了一篇华丽的篇章, 得到海内外徐州乡亲的夸奖。
 
    赵教授生活简单,不抽烟,不恋酒,不打牌,慎交友,一心一意扑在徐州历史文化研究上。目前他正主持《徐州古方志丛书》编研工作,将现存36种古代徐州地方志汇集一函,以实现徐州经典文献的再生性保护与传承。
 
为民进,他“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身为民进会员,赵教授为人宽厚,长者风度,勤于职责,勤于会务,深得会内信赖。他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组织协调了多次支部活动;对于上级安排的任务,他更是竭尽所能,努力完成。
民进中央《民主》杂志组织城市专栏,赵教授发表了《徐州历史文化概述》。为了宣传前徐州民进主委、几何学专家吴报强教授,组织上决定写一篇关于吴主委的人物通讯,赵教授主动承担了这份工作。他不辞辛苦,巧妙构思,用6个晚上时间写出了反映几何学学者特色的报告文学《倾心生命线上的每一个切点——记民进徐州市委主委吴报强教授》,文章形象生动,亲切感人,多种刊物予以转载。
 
    作为民进界的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曾多次代表民进组织发言,他的发言宏观大界,高屋建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他的提案几乎年年获奖,其中《关于以“大汉之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关于保护护城石堤的建议》、《关于恢复“弘济”古桥名的建议》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10年他的个人提案《加强城市史研究,为城市化发展提供参考》获得徐州市首届创新创意大奖,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1年,他撰写了《弘扬汉文化,研究五禽戏,改进团体操,康乐人民生活的建议》,具有历史文化内涵和现代社会应用价值,为建设民族特色的少年儿童广播体操指明了方向,不仅获得了优秀提案奖,还得到教育部文体艺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列入研究推广工作计划,为民进组织争了光。
 
为社会,“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他在灯火阑珊处。”
   
    赵教授为人正直,善言他人所不敢言,为了一份社会责任,他积极奔走相告,做了不少实事。他潜心研究徐州历史文化多年,对地方历史人和事如数家珍,故建言献策每每出人意外,但纵观历史与现实又在情理之中。
 
    徐州城市主干道淮海东路上的弘济桥是一座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古桥。日寇占领徐州期间扩建城市马路重修此桥,并以伪市长的诗句“日出东方,启我明光;桥通路成,普济众生。”为由命名“济众桥”。2005年扩建此桥,赵教授以政协委员名义紧急提议:为了“彰显祖先业绩,重现历史辉煌,清除民族耻辱,志存今人功劳”,应恢复具有500年历史的古桥名“弘济桥”。原徐州市地名委员会以“群众习惯了”为由决定不予更改。在市长签字同意地名委意见的情况下,赵教授一方面批评当事人的历史无知与文化惰性,另一方面说服一批市人大代表提出集体议案,并恳请离退休老干部联名上书,终于由市委书记出面在广泛征求广大市民意见和扩大范围征询学者观点后,决定恢复历史文化元素厚重的当年黄河第一桥桥名“弘济桥”。
 
    2009年,云龙湖北岸市民广场建成。其中墙雕与地雕皆取用汉代画像石图像,终审时赵教授应邀参加。他以自己的渊博知识仗义直言,指责设计者省事取巧,从网上下载的图像是山东嘉祥的汉画图像,徐州本土汉画丰富,档次很高,如此设计,恐为天下笑话。赵教授不仅否定了早已确定的方案,还积极提出补救措施,最终从徐州汉画像石馆和徐州师大博物馆选取典型的汉画图像,避免了重大工程的重大失误。其它如黄河渡口《禁碑》的文字改正、名人馆的部分内容改动等、只要是让他参加的,赵教授都以严谨的科学态度认真地对待。
 
    赵明奇教授已是花甲之年,“未济终焉心缥缈,万事翻从缺陷好,吟到夕阳山外山,古今谁免余情绕。”他用清代龚自珍的诗自勉。不求扬名立万、功成身退,但求顺势而为、无愧于心。这可能是他身上最可贵的品质。(徐进宣)
  • 发表于:2013/7/10  被阅:3312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