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我演吴槐仁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我演吴槐仁


    由徐州广播电视总台、江苏光线传媒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文工团政治部联合打造的28集抗战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敌后便衣队传奇》,中央一套播出后徐州新闻综合频道又在热播,在淮海大地产生轰动效应,徐州人终于看到了自己电视台录制的电视剧。我作为徐州人,能有幸参演这部精品力作,感到无尚荣幸,虽然角色不大,却是贯穿始终的反派,令人印象深刻。
    该剧就发生在淮北徐州及盐阜一带,是根据历史真实故事改编的,它讲述了淮北公安局便衣大队从组建到发展壮大,最后在抗日战争中为淮北人民建功立业的一段辉煌历史,敌后便衣队反特锄奸,敌后侦察,开辟新区,拔除据点,内线策反,打击日伪,惩办叛徒,深入敌营执行机密任务…,传奇故事跌宕起伏,突显便衣队员们的智慧与胆识,彰显他们的英雄情结与英雄气慨,表现了他们机智果断不怕牺牲的精神,展示了便衣队员们独特的个性,赞美了队员之间的战斗友情、美好爱情和军民之间的鱼水之情。
  专家一致认为,该剧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力求突出故事性、悬念性,惊险性和传奇性,展示了伦理亲情与道德信仰的命运纠葛,展现了悬疑谍战与血火相融的精彩叠映、表现了背信弃义与忠贞誓言的情感较量、演绎了枪林弹雨与人生如戏的爱恨交织、揭示了青春如花与光荣绽放的华彩乐章、揭开了忠孝美丑与情爱恩怨的双雄搏弈、揭迷了纯真情义与欲望背叛的两难诀择。
    我在该剧中担任国民党汪伪保安十三旅旅长吴槐仁一角。这个人物是个一直与共产党为敌,死心塌地投靠和依赖日本人的铁杆儿汉奸,他身材魁梧,面目英俊,女人如云,但却心无点墨,沾花惹草,是个十足的绣花枕头稻草芯。他与龙雨是多年的冤家,在剿共时期即结下冤仇,在一次战斗中双方都损失惨重,都一位对方已经战死了,不想若干年后,在秘密战场上又狭路相逢,日本人也正是了解了敌后便衣队的龙雨是吴槐仁的冤家,而作为汪伪十三旅旅长的吴槐仁不仅死心塌地跟随日本皇军与共党为敌,而恰恰又是敌后便衣队活动区域的人,人熟地熟,有着雄厚的地方力量,因此才把剿灭敌后便衣队的重任交予吴槐仁。然而吴槐仁生性贪色好女人,便衣队正是利用这一点不仅打破了日本鬼子的消灭便衣队的计划,还生生地将这个坚决与中共为敌,日本鬼子的铁杆汉奸就地正法。
    我从艺三十年之久,在舞台上由于我形象高大,一般都是塑造一些正面人物形象,如:《红灯记》中的李玉和,《古彭春晓》中的吴亚鲁,《赵氏孤儿》中的程婴,《焦裕禄》中的焦裕禄等,像这样的汉奸角色还从来没有接触过,再加上第一次跟着这么大的一个剧组,庹宗华、黄曼等这都是目前影视界比较有名的影视演员,和他们演对手戏说实在的真是没底,一时压力很大,我曾经找到本部戏的制片人之一,导演郑子先生提出我的顾虑,他却耐心地给我做工作,解除我心里的包袱,减轻我心理上的压力,使我能轻装上阵。
    我为人物设计了几个方案:1,不着意丑化,坏人不一定就是丑人;2,他是没文化的但不一定没素质,毕竟在军界也干到了国民党保安十三旅旅长之职,因此,军人的风度和气质要依然保存。3,按剧本的要求他是本地人,主要要说本地方言,我恰恰就是这个地方的人,这一点倒是很适合。但为了体现他的素质在和女人接触,特别是和黄曼扮演的上海舞女灵芝接触时立即改用带有地方色彩的普通话,这样对丰富这个角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把我的构思和想法与导演进行了汇报和沟通,得到了导演的肯定,于是我便投入到艰苦的创作阶段。
    舞台上的位置和调度我是非常清楚的,毕竟我是老戏曲演员了,同时自己也导过几部戏,但影视对位置和调度的要求完全是两码事,电视它要用镜头说话,借位的时候很多,刚开始还真有点转不过来向。动作幅度和表情也和舞台剧有着较大的区别,舞台剧讲究夸张,而镜头前要求真实。舞台剧是连贯的,电视剧要分镜头,而且一段戏要翻来覆去从几个角度拍,近景、远景、中景,特写,表演姿态、情绪还都要保持一样,否则不好接戏。语言上舞台剧要求声音要放出去,要让观众听到你在说什么,电视剧则要求声情要真实可信,消除表演痕迹但还不能脱离表演,这个火候的把握着实地让我长了见识。
    通过这部戏的拍摄,使我认识了电视剧制作的全过程,了解了一个新的艺术门类,在艺术创作上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体验,掌握了电视剧表演的一些技巧和方法,特别是剧组里那种严谨的工作作风,不要命的工作状态让我真是开了眼界。我们作为观众只知道电视剧人物的鲜活,画面的美好,却很少了解电视人创作的艰辛,我为中国的电视人说句话,你们确实很辛苦。
    当前,戏曲市场在逐渐萎缩,作为多年从事戏曲工作并钟爱于此的专业人员,我虽然也在苦苦寻觅戏曲振兴之路,但眼前的状况实在让人忧虑。通过参加这部电视剧的成功演出,我得到一点启示,我们的戏曲艺术是否应与电影、电视艺术嫁接、联姻,这兴许是保留和传承戏曲艺术的一条小径。(作者:国家一级演员、民进江苏省梆子剧团支部主任  李先锋)

(此图为剧照)


  • 发表于:2012/10/16  被阅:3311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