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国家一级作曲---董瑞华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一级作曲---董瑞华


    董瑞华(1952— ),徐州教育学院音乐系主任,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协会员、徐州市音协副主席、民进徐州市委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一九七一年参加专业艺术工作,一九八O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作曲专业,先后任教于徐州师范大学音乐系、徐州幼儿师范学校、徐州文化艺术学校,受普遍好评。并曾在三个大型歌舞剧、三个话剧,四十余个梆子戏中担任作曲。另外曾为几十台综艺晚会、电视晚会创作了歌曲、器乐曲等,并担任中国戏曲音乐集成、江苏梆子分卷中的撰稿、副主编,独立完成了《江苏梆子戏志》中唱腔、音乐部类的撰稿工作,并分别荣获国家文化部、江苏省文化厅颁发的优秀编撰奖。
  在他担任作曲的歌舞节目中有曾在全国龙舞比赛中获全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的《汉魂龙舞》。参于作曲的大型仿古音乐舞蹈史诗《汉风乐舞》在省音舞节中获优秀演出奖。大型音乐舞蹈风情画《运河四季歌》更以其优美的旋律被广为赞誉。器乐曲《剪窗花》在省评比中获奖,并参加了“江苏省首届新作品音乐会”演出,同时还荣获全国第九届群星奖音乐比赛优秀奖。舞蹈音乐《双娃闹春》在去年举办的省第三届少儿艺术节中获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并参加首届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同时为“二会”(省人大省政协)演出。戏歌《父老乡亲》在省首届戏歌比赛中获创作银奖。表演唱《天堂哪有人间好》获市“五星工程”奖,歌曲《祖国,你听我说》获市“五个一工程”奖。
  担任作曲的戏曲剧目中有获得戏剧最高奖、全国第九届梅花奖的(《李瓶儿》、《别父》等)、第十八届梅花奖的(《昭君出塞》等);有在全国梆子剧种新剧目会演中获优秀演出奖的(《华山情仇》);有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的《王继天》。同时还有分别在省第二、三届优秀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中夺得第一名桂冠的剧目(第三届更名为青年戏剧节),以及参加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的剧目。
  十几年来,还在我市音舞节等一系列大型歌舞活动中担任作曲,如纪念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五十周年文艺演出中的《徐州城》(曾获市五个一工程奖),儿童歌舞《纳鞋底》在省、中央电视台播出之后受广泛好评。担任部分节目作曲的电视晚会《但愿人长久》——苏东坡作品音乐朗诵会,获国家电视“星光奖”,但任主题歌作曲的《爱心献“春蕾”大型公益电视文艺晚会》获省政府颁发的一等奖。他担任作曲的剧目还曾赴日本、奥地利演出。
  他的作品体裁广泛、涉及戏曲、戏剧、歌舞剧、电视剧、歌曲、器乐曲等,参与了徐州市大部分在国家、省、市级会演、比赛中获奖节目的作曲工作,为徐州市较有影响的作曲家。
  • 发表于:2007/11/26  被阅:5268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