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梅花香自苦寒来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京剧表演艺术家、徐州市艺术学校戏剧科主任李水莲
 
王德志
 
    既具知识女性端庄、含蓄、沉稳的气质,又有专业演员洒脱、表演、传神的风采;既具教师语言的丝丝入扣、发人深省,又有艺术家的声情并茂、娓娓动听。她就是省剧协会员、市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徐州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徐州艺术学校戏剧科主任李水莲。
      19687月,李水莲出生在江苏省丰县一个戏曲家庭,家庭艺术的熏陶,使她对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幼随父练功、学艺。19816月,江苏省戏剧学校面向全省招收100名学生,李水莲得知消息后立即报名,经过文化和专业的严格考试,在1万多名考生中脱缨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被该校录取,真正的百中挑一,实现了她多年的梦想。从此,她像一株刚出土的幼苗,沐浴着党的阳光,吹拂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吮吸着艺术土壤的养料,茁壮成长。几年间,她师从陈正微,醉丽君、梁国瑛、徐小涛等名家,先后学习和演出了梅派名剧《彩楼配》、《红线盗盒》和张派名剧《望江亭》、《诗文会》以及《起解》、《杨门女将》、《武昭关》等传统剧目,小小年龄已崭露头角。
     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徐州市京剧团任专业演员(后与徐州文化艺术学校合并,担任教学并参加演出),时年20岁,但她能演十多出青衣戏,如载歌载舞的《廉锦枫》、颇见唱功的《坐宫》,以及唱、念、做、表均见真功夫的《乾坤福寿镜》等,其中《失子惊疯》一折参加全国首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分别获优秀奖和最佳奖。这出尚派有名的“疯戏”,说的是颍州知府梅俊之妻胡氏遭陷出逃,在途中失去亲生儿子,惊恐至疯的事。它要求演员既要有扎实的唱念基本功,又要有较高的表演技巧,这对于当时只有20岁的青年演员来说,绝非易事。而李水莲却以干净、利落、规范的基本功把胡氏由惊到疯表现得淋漓尽致,她利用面部表情的喜、惊、悲、疯的转换,加之裂人心肺的散板唱腔,较好地提示了人物深刻复杂的思想内涵,形成了角色喜与忧、惊与疯、傻笑与痛苦、理智与失常多方面和谐的美,那层层深入的人物情绪,步步展现的人物形象,无不使人感到深得尚派真传的她在利用戏剧表演程式,但又不露表演痕迹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该戏在香港、上海等地演出时,都赢行满堂喝彩,《新民晚报》评论:“她把角色胡氏从脱险归来的喜,发现儿子不见的急,急极而疯,疯中的傻笑以及笑中瞬间恢复理智的哭,表演得层次分明,引人入胜。她的唱,缠绵悱恻,委婉动人,水袖功夫亦佳。”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长春在看了李水莲表演的《失子惊疯》的录像后,喜悦之情益于言表,连声称赞:“多少年来,我没看到过演员能把尚派戏演得那么传神!”
    在李水莲参所演的剧目中,她一直饰演主角,并频获佳绩。1989年参加了《金瓶二莲》的排演,饰演女主角宋惠莲,受到首届国际《金瓶梅》学术讨论会的一致好评;1991年排演了新编历史剧《孙尚香》,饰主角孙尚香;1988年代表尚派传人同梅派传人沈小梅、荀派传人宋长荣、程派传人新艳秋、钟荣等表演艺术家赴香港演出;1990年、1994年、2000年先后向尚派传人周砚铭教授、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小蓉、江苏省京剧院一级演员荀派传人龚苏萍学习了《昭君出塞》、《别洞观景》、《痴梦》等剧,均获得过市级以上奖项或广泛赞誉。1990年参加徐州市青年戏曲演员会演和省第二届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2001年又获得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和全国表演奖。
    李水莲出色的表演不但赢得了观众的厚爱,还受到传媒的关注。2001年9月,中央电视台“梨花竞放”栏目在南京对水莲进行了采访,2002年9月,中央电视台11频道播放了采访内容和她主演的《痴梦》片断,使更多的观众能够了解李水莲,了解她的艺术。
在演出和教学之余,李水莲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她知道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演艺事业更上一层楼,才能使自己的艺术表现力在教学中得到充分发挥。2001年7月,她有幸参加了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剧协举办的,以“德艺双馨”为主题的“江苏省第11期知名演员暑期读书班”,受到李默然、孙毓敏、胡芝凤等专家的言传身教,使她对戏曲艺术理论的理解更加全面、深刻,表演技能、技巧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其以后的演出和教学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为一名演员和教师,李水莲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她十分热爱自己的艺术专业和教育事业,视艺术为生命,只要演出或教学需要,在她眼里就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只要稍微留意,就能经常看到她为学生补课的身影。在她悉心教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学生总有上佳表现,大多成为所在剧团的主要演员。2000年,李水莲被聘为徐州教育学院兼职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她给同学们介绍了京剧的形成和发展,京剧的行当、服饰、乐队、唱腔、板式等知识,为了更形象生动地阐释,使学生易于接受,她力求深入浅出,总是边讲边示范,不仅表演了昆曲、河南梆子、柳琴、黄梅戏等地方戏曲,还示范了戏曲当中不同眼神的运用,不同情绪下发出不同的笑声等内容,深受大学生们的喜爱,成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李水莲工作很忙,但作为区政协委员、民进支部委员,她总是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参加各种政治和演出活动,近年来先后参加了“纪念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五十周年和中国徐州第一届经贸洽谈会”传流戏曲折子戏演出,徐州教育学院建院四十周年“面向未来”大型文艺演出,“庆贺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来临”名家、名流京剧演出,中国金瓶梅学会第四届“国际金瓶梅学术讨论会”京剧折子戏等专场演出。多次参加中共徐州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文化、科技、医药等“三下乡”活动,为农民、矿工、师生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20余次参加一年一度的市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迎春团拜会《世纪欢歌》、《太阳之歌》以及民进市委的各种演出活动。
    记得2001年春节前夕,这是我市各民主党派市委换届后的第一个春节,市委统战部决定举行大型各界人士迎春团拜会,指名要李水莲的节目,我遂拨通了她的电话说明意思,她二话没说就爽快的答应了,但我在电话里分明听出了她感冒后浓重的鼻音和压抑的干咳声。为了演出,她过量服用感冒药,硬是把感冒压了下去。在演出那天,她闪亮登场,一曲《家住安源》字正腔圆,一波三折,传神入画,音符随着声波振动,使国粹京剧的魅力震颤着观众的感官神经。观众的掌声,领导的赞扬,回报了她辛勤的劳动。
“梅花香自苦寒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她自小刻苦砺练的结果。今年36岁的李水莲,已经从艺20多载,在人生征程上她是青年,好象九十点钟的太阳,正冉冉上升;在艺术道路上可谓年轻的老艺术家,正渐入颠峰。她深喑“学海无涯”和“艺无止境”的道理,她正沿着光明而曲折的人生道路,朝着远大而崇高的艺术目标,不懈努力,终生奋斗。
 
  • 发表于:2007/11/25  被阅:2921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