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追求极至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追求极至


                ——记徐州市国画院国家一级画师杨正伟
                      
                            王德志
 
    杨正伟,男,1948年8月生于上海,成长于徐州,幼年就喜爱书画,天资较高,聪慧过人,勤奋好学。少年时其书画作品得到徐州市黄龙、钱书樵两位著名画家的赏识,随收为弟子,在两位老师的潜心指导教育下,很有悟性的杨正伟艺术才能大有长进,青年时代书画作品在徐州已小有名气。
    八十年代初,杨正伟考入中国画研究院,到北京深造,先后师从国画大师何海霞和一代宗师李可染,在书品、画品、人品上均得到恩师的真传和启悟。杨正伟感到:见到两位恩师,尤如见到了中国书画艺术的颠峰,心胸顿觉开朗。何老亲自授课,治学严谨,有问必答,对他指点有加,其理论知识和书画技能提高极大,特别对书画传统的继承得到升华。李老对家乡后生尤为关爱,对故土学子的勤奋苦学精神和精深严谨的画风甚是看重,既喜其字,又夸其画,并特别嘱咐“要精读大自然和传统这两本书”。宗师的点拨,使其加深了对传统国画的理解,特别在创新上有了新的发展。
    遵循恩师的教诲,杨正伟沿着长江、黄河向上走,寻找五千年东方文明的历史足迹。他把创作的基地选在江河的源头,意在把艺术之根扎在中华民族深层文化的沃土之中。他认为,大地之脊,若艺术之脊,人生之脊。于是他常年拔涉于青海、西藏高原,攀登海拔6000多米的昆仑山、唐古拉山,历尽艰险磨难,领略了大地脊梁的雄伟、博大、壮观,他边走、边思、边画,先后创作出一批气势恢宏、创意独特的书画作品,充分展现了祖国大西北的雄浑神秘,荒莽辽阔,深邃幽远……
   “艺术不能平凡,平凡就意味着艺术本身的毁灭。”李可染恩师的至理名言深深地影响着他。杨正伟既在纵向继承与横向借鉴上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然而又不拘泥于传统,更注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多年的创作实践,尤其是西部山水的刚阳之美,浩然之气,激发了他创新的灵感,立志在山水画的色彩上有所突破,他一改传统山水画的单一嫣媚古雅,大胆使用各种深色调,将浓郁的重彩倾注于工写兼具的大境界中,创作出一批迥异于他人面貌的岩彩画和金碧重彩画,走出了一条艺术新路。他选用原料非常考究,觉得传统的书画模式和材料不能充分表现心中西北大好山河的本色,于是自已到江河大川、陆地高山采集各色矿物质,自己动手粉碎、研磨、调制,无论用于宣纸和画麻布上,都能散发着金属莹光,极佳地提升了作品的厚重感、质朴感、通透感和艺术表现力,且不褪色,增加了艺术作品的收藏价值。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各级刊物上发表作品百余幅,获奖三十余项,山水画《昆仑雪霁》在中国美协举办的《孺子牛杯》书画大赛中荣获金奖。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全国几十家报刊上均有刊登,有“新概念西部山水”之美称。
    杨正伟十分注重教学与理论研究,他将自己在江河探源、山川寻览中的震憾和感悟,在创作中的体会与思考记写下来,《论随类赋彩与随意赋彩》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内容广涉书论、书评、画论、考证、画人品评等领域,底蕴深厚,观点鲜明,见解独到,并善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从不人云亦云。他一贯治学严谨,把恩师的教诲和自己的感悟传授给弟子,培养了一大批书画新人,其中学生柳方金在江苏省首届山水画大展上获得金牌。
    专业很忙的杨正伟十分热爱社会工作,他说这是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从中还能得到很多启迪,对自己的艺术创作大有裨益。担任市美协副主席、西楚山水画会会长,积极创造条件,先后在上海、西宁等地举办书画展,影响很大,《文汇报》、《新闻报》等多家报刊作了宣传报道;担任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在今年市政协大会上,他提出把象棋盘作为徐州城市标志性建筑形式,并主张把青黄两色作为其主色调,意在徐州地处中原东方,是楚、汉相争之地,两汉文化的发源,当即得到几十位政协委员的赞同和市政协有关领导的肯定;担任民进书画支部主任,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凭着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感召力,吸引一批艺术人才入会,改善了组织结构,为民进组织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西洋画的客观、透视相比,中国书画则更加注重意在笔先,意融书画之中,通过书画表现人的意境、情操、思想、品质,因此有书如其人、画如其人、文如其人之说。杨正伟对此体会更为深刻:艺格即人格,有高尚的艺术情操才能有高尚的艺术作品,艺术家的创造需要在平淡自然与刻意经营之中取得一种外枯实腴的平衡,以达到“极炼如不炼,出色而本色”的意境。与大多数正直的艺术家一样,杨正伟勤勉、克己、清苦、坦然,崇尚淡泊,志向高远,德艺双佳,人画同好,歌词“功名利禄身外物,人生匆匆如昙花”是他淡泊人生心境的写照。他常感叹:人生几十年,别说在宇宙的演变中,就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只是瞬间,自然、宇宙、人生和谐的大美境界太好了,作为艺术工作者,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和能力,用艺术的方法加以充分表现,宣扬真善美,净化社会,激励人们。
   “极至”是杨正伟追求的目标,他认为看山就要气势磅礴,看海就要汹涌澎湃,看沙漠就要一望无垠,做任何事情都要精益求精,努力达到最好、最高。按理说,他现已为国家一级画师,书画双全,可谓功成名就,可他至今没有出自己的《画集》。面对好心的劝告,他谦虚而坚毅地说:与同道们相比,我深感自己的不足,在艺术的道路上,我只是刚刚起步,无涯唯智,峰高无坦途,朝着高远之方,我将继续努力探索,不懈追求……
 
             (该文曾发表于江苏民进、徐州政协等刊物)
 
                                 王德志
 
 
  • 发表于:2008/6/10  被阅:3481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