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学有所得--参加中央社院第29期民主党派培训班赴浙江学习考察体会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学有所得--参加中央社院第29期民主党派培训班赴浙江学习考察体会


    2013年4月15日—25日,按照教学计划安排,我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29期民主党派培训班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进入第三阶段,赴浙江社院进行现场教学与社会考察。十天的时间一晃过去了,但十天的学习、考察和生活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和浙江社院的领导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教学和考察安排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时间安排紧。一般而言,学习班传统意义上的“学习考察”,几乎是“集体旅游”的代名词,况且这次又是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到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美丽杭州。可是,一到浙江社院,看到的教学日程安排,却完全出乎大家的想象。简洁大方的《学员手册》足足有十四页内容,把七天的教学课程和三天的社会考察安排的密密麻麻。短短的七天教学时间,就安排了两场现场教学、两场情景模拟教学、一场多维互动式教学及一场辩论式教学。社会考察也十分紧凑,几乎以半小时为计量单位。十天的时间转眼过去了,大家完全适应并愉快地学习及生活着,感觉既严肃紧张又有条不紊,“苦”中有乐,学员们都觉得很充实,收获很大,在美丽的浙江度过了一段非常难忘的日子。
 
    二是课程结构优。这次课程安排的结构好,内容丰富。既有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又有实用案例的剖析辅导,既有国际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探讨,又有浙江省情、杭州市情、民情的介绍和展示,既有传统教学方式,更注重运用现代多媒体、多维、互动、辩论式的教学手段,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多角度、全方位地对我们学员进行了培养和锻炼。
 
    三是教学形式新。浙江社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和活动管理模式,很多工作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次浙江社院采取多样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特别为我们开设了情景模拟教学、多为互动式教学、现场辩论式教学等多种现代教学形式,使我们耳目一新,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充分挖掘了我们的学习潜能,大大调动了我们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四是授课水平高。这次给我们安排讲课的老师,都是浙江省权威的理论专家,省里富有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驾驭课堂教学能力强,且具有现场教学的实战经验。他们能够紧跟党和国家的工作脉搏,并能针对学员的特点设计教学方案,所举案例诸如最新发生的上海死猪事件、H7N9禽流感动态等,都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前瞻性、现实性和针对性。
 
    浙江十天的现场教学与社会考察,使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一、丰富了知识。社会转型与统一战线—以浙江为例、公共行政与媒体关系、当代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等课程,信息量大,针对性强,都是我们现实工作亟需掌握的知识。学习了这些课程,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制度知识,使我们对社会转型与统一战线的关系及在社会转型期如何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正确处理公共行政与媒体关系,在当今全媒体、自媒体时代如何积极应对新闻媒体等都有了较为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思想准备。尤其是浙江社院赵前进院长在学习结束时对民主党派干部工作提出的“要热心、热情甚至受气,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时刻保持坚定清醒的政治头脑”的三点赠言,推心置腹,语重心长,使我深受启发,这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很具指导作用。
 
    二、开阔了视野。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取得了巨大成就,2012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四,人均全国第一,实现了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涌现出了诸如温州模式、义乌模式、台州模式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模范省、中国模式的浙江版本。然而浙江人极具忧患意识,认为成就只属于昨天,今天和明天更要面对问题,积极实践和探索更高层面的发展之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杭州、宁波等社会考察中,我们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映入眼帘是优美的生态环境,感受到的是春天的勃勃生机,领略到的是改革开放后,浙江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民生民计的极大改善和风土人情的善良淳朴。安吉县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生态为本、农业为根,产业联动、三化同步,乡村美丽、农民幸福”的“安吉模式”,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实现 “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三、学到了经验。绍兴民盟科技支部是浙江省委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实践教学基地,曾获得“民盟中央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其开展的建设一个“盟员之家”活动室、制定一套适合自身特色的支部工作制度、编印一套盟务活动记录册、开辟一个规范化建设工作展示厅“四个一工程”,推行的一个“盟员之家”、一系列制度、一系列记录簿“三个一”活动等,使支部的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充满活力,既凝聚了盟员的力量,又扩大了组织的影响,探索出了一条建设民主党派基层成员之家的新路子,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尤其在当前民主党派基层活动经费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该支部通过与对口联系的县发改委、建设局、文广新局、科技局等四个政府部门共同联谊活动来筹措部分活动资金等做法,对我这个专职的民主党派工作者启发很大,回去后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进行尝试和探索,通过财政拨款、收缴会费、成员及相关单位赞助等多形式、多渠道筹措经费,以便把党派工作做的更好。
 
    四、提高了能力。在媒体应对情景模拟教学中进行了三项训练,即面对最新发生的上海死猪事件、H7N9禽流感事件,作为一个市的分管领导如何在第一时间内拿出应急方案?如何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来稳定社会和民心?如何就某个专题接受媒体记者的专访并能从容、准确、深度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准备,用心揣摩、品味和领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经过现场演练、老师点评,训练和提高了学员们应对突发事件和新闻媒体的能力。在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情景模拟教学中,大家按照民主党派领导提案方、政府部门负责人办案方、新闻媒体记者及省领导等各自所扮演的角色进行发言及讲话,犹如身临其境,锻炼了大家参与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这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最为重要形式的能力。通过当代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多维互动式教学、中美关系与当今国际形式及“六方会谈”等辩论式教学,进一步锻炼和提高了大家从容应对、临场应变及领导干部多元视角、鲜明犀利的语言表达能力。(民进市委副主委  王德志)
  • 发表于:2013/5/29  被阅:4805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