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敢讲真话 善建诤言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敢讲真话 善建诤言


    2013年2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讲话中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讲话坦荡真诚,让人感慨。我们民主党派要按照习近平讲话要求,从“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出发,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协助中国共产党掌好权、执好政,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搞好民主监督,要“讲真话”,这是一种政治态度
    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和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让中国共产党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就是要对中共的执政实行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民主党派的监督,早在1956年毛泽东就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1982年邓小平又丰富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习近平坦言,当前“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求民主党派帮助“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克服中共工作中的不足。民主党派作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诤友和挚友,要按照习近平讲话要求,讲真话,建真言,真心实意地协助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执政党的青春和活力。
    “讲真话”三个字,看似直白平淡,却具有思想、道德、政治等方面丰富而深刻的内涵。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世情、国情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各种不同利益主体围绕着改革进行的博弈,不断重构着新的利益格局,社会尤其是官场出现讲真话难的困境,官话、空话、套话、假话连篇,“讲真话”这一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似乎成了一种难以企及的愿望。民主党派成员来自各个社会阶层,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各自的代表性,能够接触到来自各个渠道群众,参政党的地位也便于听到群众不同的声音。如果讲话不真,信息不实,就会错传民情、民意,就可能给决策带来失误。《说苑》记载,高缭曾在齐相晏婴手下做官,三年遭到辞退。左右的人劝阻说,高缭侍奉先生并无过错,您为何不仅没给他爵位,却要辞退呢?晏婴说,我是一个水平很低的人,高缭跟随我三年却从来没指出过我的过失,所以要辞退他。这固然体现了晏子的胸怀,也指出了高缭的基本责任。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一定要“讲真话”,协助中共增强执政能力,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政治品质和政治态度。
 
二、搞好民主监督,要“敢于讲真话”,这是一种政治胆识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乏“敢讲真话”之人。商朝末年,比干规劝荒淫残暴的纣王,就是被剖胸挖心也毫不畏惧。唐朝初立时候的魏征,以能犯颜直谏著称,前后陈谏二百余事,多被太宗采纳。听不听真话导致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商朝在纣王手中断送了,唐太宗开创了著名的“贞观之治”。在长期的多党合作中,老一辈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也为我们树立了许多“讲真话、进诤言”的光辉典范。延安时期,民主人士李鼎铭“精兵简政”的建议,成为当时中央政府“改造机会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毛泽东和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律”的“窑洞对”被传为佳话,一直警示着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接受监督和批评,不要陷进“历史周期律”。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在去年“两会”上对“政府不作为、国企不负责”的批评,再现了民主党派人士“敢于讲真话”的铮铮风骨。
    老子曰:“信言不美,美言不信。”意思是真话不一定好听,美丽的话不一定是真话。现实生活中,人们习惯于讲虚话、官话、套话、大话、瞎话、媚话,常常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为什么呢?俗话说:“好话一句三冬暖”,说人好话、爱听好话是人之常情。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任何人都不喜欢受到批评和指责,也不喜欢批评和指责自己的人。因此,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批评难的现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而且存在着一些“讲真话”者的权益得不到应有保护的现象,尤其是某些话得罪了当权领导,即使不被当面否定,还是有的被秋后算账、有的被穿“小鞋”,为之付出了各种“代价”,使得人们对讲真话心有余悸。古时更有甚者,“文起八代之衰”的唐代文学家韩愈,身为中唐文坛的领袖,只因上书了一篇《论佛骨表》,对兴师动众,耗费巨资,掀起迎拜佛骨狂潮的宪宗李纯进行劝谏而险遭杀身之祸。李纯可是唐朝的中兴之主,然览表后竟勃然大怒,硬要将他宰掉,幸得众人极力求情,才算保住了性命,但还是被贬到了偏远的潮州。
    “讲真话”是要有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的。对此,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要求,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各级党委要“主动接受”、“真心欢迎”来自党外批评和建议。这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虚心接受监督的态度和雅量,消除了人们对“讲真话”的种种顾虑,为民主党派“讲真话”创造了一个良好宽松的政治环境。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也要有“讲真话”的勇气、胆识、魄力和担当,做到“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
 
三、搞好民主监督,要“有真话可讲”,这是一种政治责任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要完成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不仅要“敢于讲真话”,还必须要“有真话可讲”。这是民主党派必须具有的履职要求和政治责任,也是对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严峻考验。
所谓“有真话可讲”,至少所讲的话要有“价值”,或对改进党风政风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或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有真话可讲”,并不是单凭满腔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主观愿望,更不能是道听途说而信口开河,而要求我们民主党派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参政党职责,积极发挥各自的界别优势、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进行深入地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关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以及“冷点”等问题,在集思广益、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符合国情、政情、社情、民情,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有真话可讲”,才能使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四、搞好民主监督,要“会讲真话”,这是一种政治艺术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的政治态度,和“欲交天下士,未面已虚襟”的宽广胸怀。而作为参政的民主党派,也应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敢讲真言,敢于监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同时也要注意讲话的艺术,要“会讲真话”,这也是民主党派工作应有的策略和政治艺术。“讲真话”真正目的在于反映真实情况,促使问题得到解决。但是,自然中绝大多数人对于与自己意愿相佐的话,都会本能的产生一种抵触情绪,如果说的太直甚至尖刻,往往就不容易被人所接受,甚至引起反感,被视为是“鸡蛋里挑骨头”,问题也就谈不上解决了。我们民主党派对党和政府各项政策措施无论是作批评,还是提建议,都要根据话题的内容、所涉事件的大小、性质和轻重缓急,注意场合分寸,讲究方式方法,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制宜,不要 “当刺头”、“放大炮”,应该“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句古话,是已经被无数历史和现实都证明的了一条铁律,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可能位列其外。习近平总书记综观古今,虚怀若谷,刚一上任,就代表中国共产党表明了愿听真话、容得下尖锐批评的执政态度,我们民主党派一定要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努力做到“敢讲真言,善进诤言,乐进珍言”,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成为现实。(作者:民进徐州市委副主委  王德志)
  • 发表于:2013/4/15  被阅:4329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