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学而不倦,常学常新——参加江苏省第16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的收获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学而不倦,常学常新——参加江苏省第16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的收获


    
 

20129171016我有幸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江苏省第16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收获很大。

    一、提高了认识

这次学习班共开设20多门课程,课程安排的结构好,内容丰富。学习了这些课程,我的认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省委党校教授对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会上讲话的解读,全面、清晰、透彻,对于我们帮助很大。通过学习认识到,胡锦涛的讲话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面临严峻挑战的深刻背景下发表的,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团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也为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讲话全文173900字,篇幅不长而博大精深,从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精辟分析了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以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理论为指导、坚持什么样的制度等重大问题,并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表述,其中17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其内涵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等,提出了实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战略目标,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讲话是宣言书,是动员令,更是党和国家未来科学发展的路线图。

省委统战部领导亲自上课,副部长周和平、李熙诚及王耀强处长等领导结合自己的理论把握和工作实践,分别对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制度、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作了深刻阐述,马连美副部长从省市党派换届人士安排和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的实践过程,对中央4号文件《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江苏省委9号文件有关落实意见作了精辟解读。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发起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加深了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特别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显著特征的理解,并从中西方政党制度的比较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罗一民部长在本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对同心思想作了解读,并对学习和践行同心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全体学员努力把同心思想内化为服务大局的任务使命,外显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统一于为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作贡献的实践之中,我们听后很受启发,更加深化了对同心思想的认识。平时在课堂之余,我们学员住在同心圆宾馆、吃在同心圆餐厅,漫步在同心大道上,无不突出了同心主题,使我们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时刻沐浴着同心思想,潜移默化地接受着同心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丰富了知识

省委领导对这次学习班很重视,给我们安排讲课的都是省委党校权威的理论专家、省里富有理论功底及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他们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不仅针对性强、信息量大,而且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灵活多样,充分调动了我们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讲授的江苏经济形势、江苏转型升级工程研究、江苏创新工程研究等6门课程,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更好地了解省情、市情,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为稳增长、转方式、抓创新、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为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而积极参政议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作用。

听说海军学院张晓林教授来讲我国海洋安全问题,讲钓鱼岛问题,大家翘首以待,殷切期盼。听了讲座,我们学员更加详尽的了解了有关钓鱼岛的历史脉络,更加清楚了钓鱼岛无论从法理和历史都是我国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坚定了我们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信心。在听课中我们还进一步学习了我国海洋方面的有关知识,特别是了解了我国南海的地位、作用以及南沙群岛的现状,我国对于南海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各项政策,深深感到我国目前对于南沙诸国打不得、谈不拢、拖不起的现实境地。在日本挑战我钓鱼岛主权、我国政府积极应对并采取一系列强力反制措施的情况下,听取这一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便于我们对党和国家从国际国内形势的实际考虑,从国家和民族的整体长远利益出发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还学习了网络媒体应对、农业现代化知识、社会管理创新等课程,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对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如何应对网络媒体和处理网络事件,如何参政议政促使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达小康,如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等都有现实的指导作用。

三、提升了修养

我们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儒家思想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意义、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与领导者的文化视角、领导干部艺术修养等课程,深受启发和教育,不知不觉中提升了自己的文化修养,丰富了自己的文化内涵。中国文化是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的沉淀和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根本,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做好工作的原动力。然而,当前由于我国正处在经济和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在继承和发扬历史文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传统道德还存在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甚至有滑坡现象,这令我们为之担忧,并积极思考民主党派如何在这方面做一些实际的工作。

在这次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省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省委领导,及给我们授课的省委党校、省社院的老师们,他们的政治品质、学术水平和人格魅力无不感染着我。还有培训班的学员们,他们都是各党派的市级领导,个个都是行家里手,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让我终身受用。

我们上课的省社会主义学院,校园虽然不大,但很温馨,学校可能没有其他高校那么现代的硬件设施,但处处充满着浓浓的书卷气息和文化氛围。教室的墙壁上悬挂的民主党派书法家书写的爱国、民主、团结、求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匾额,无不彰显着省委统战部和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特色。

由于自己在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时间较长,自认为统战知识、民主党派知识、工作经验有一些,年龄也不小了,对学习曾一度产生过放松念头。这次培训班又重新激活了我的学习兴趣,深化了我对学习的认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放松学习,将会思想僵化、知识老化、工作退化,学习是终身的、无止境的,我将抓住每一点学习的机会,不断补充养分,丰富内涵,提升修养。

一个月的学习,一个月的净化,还使我原本有些浮躁的心理,变得了平静、和祥、淡定。

四、开阔了视野

这次学习的20多门课程,涉及政治、文化、新闻媒体、科技、军事、农业、海洋安全等各个领域,水平和层次之高,知识面之宽,是我们平时在基层所不能达到的,进一步开阔了我们的认知视野。学习期间,我们自由参观了南京古城墙、秦淮河、夫子庙、贡院楼、中山陵等风景和名胜古迹,感受和领略了南京作为中国四大古都、六朝古都的源远流长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省委统战部和社院领导还精心组织我们实地考察了南京创意1865文化产业园,了解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效途径,亲身感受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场景;特意安排我们赴常州参观天宁禅寺、江泽民同志题词的神州大佛塔,考察了盛世达科技园,实地考察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既开阔了眼界,更深化了我们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五、新交了朋友

这次民主党派骨干班共有39名学员,分布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7个党派,大家来自省直机关及十三个地级市的39个单位,其中不乏造诣深厚的大学教授、专家学者,有名扬海内外的艺术家和任实职的地方政府官员,还有辛勤奉献的民主党派专职领导。大家按组织的要求,暂时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来到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这个民主党派自己的联合党校学习,一个月的时间,大家朝夕相处,通过听课、班级活动、分组讨论、学员论坛、参观考察、娱乐活动及餐桌、散步闲谈等各种方式进行交流,无论职位高低,地域、专业、岗位不同,大家平等、真诚、热情、和谐,谈笑风生,好像又回到了纯真幼稚的中学时代,同学之情、朋友之谊愈加浓厚。

总之,一个月的学习使我收获颇多,我将把此作为新的起点,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去,努力把工作做的更好。(民进徐州市委副主委 王德志)

  • 发表于:2012/11/12  被阅:2877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