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携手走出政治困局(国际论坛)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携手走出政治困局(国际论坛)


              孙红旗  原载于《 人民日报 》( 2008年8月15日   03 版)
   
   8月13日,旨在结束津巴布韦国内危机的政党间谈判暂停,津巴布韦问题调解人、南非总统姆贝基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同反对党领导人穆坦巴拉已经就各谈判议题达成一致,而另一位反对党领导人茨万吉拉伊则对一个议题要求更多考虑时间。姆贝基表示,他对三方通过谈判解决津国内政治危机充满信心。
 今年3月29日,津巴布韦举行了独立以来的首次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在议会选举中,以茨万吉拉伊为首的主要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赢得了众议院多数席位;而在总统选举中,执政的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领导人穆加贝则由于茨万吉拉伊在6月份第二轮选举中宣布退出而以高票当选。选举结束后,津巴布韦国内局势剧烈动荡,支持朝野双方的民众发生了暴力冲突,西方国家也采取了一连串的抗议和制裁行动。津巴布韦国内经济形势急剧恶化,通货膨胀恶性蹿高。
 在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津巴布韦危机有着深刻的国内国际背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危机反映了南部非洲长久以来面临的一个典型问题:如何解决非殖民化后,白人依然占有全国大部分优质土地资源,而黑人群众缺少最基本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执政的穆加贝有自己的苦衷:他答应以赎买方式解决土地问题,实现社会公平。英国则根据1979年与津巴布韦签订的协议,许诺给予穆加贝资金支持,并一度兑现资助。一段时间内,津巴布韦政通人和,被誉为非洲“发展的样板”,穆加贝本人也当选为“非洲最杰出的领导人”,英国女王还授予他“荣誉爵士”封号。
 但好景不长,1989年,在穆加贝“十年内不进行土改”的承诺完全践行之后,英国却以津巴布韦政府在使用土地赎买金时缺乏透明度为由,不再继续提供资助。此举让津政府很快陷入困境,无法安置无地农民。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参加过独立战争的老兵们带头发难,在向政府施压的同时,自己动手从白人手中“索回”土地。作为连锁反应,穆加贝被迫进行“土改”,而白人农场主和国内政治反对派则表示强烈抗议,西方制裁也接踵而至……
 在国际社会,更多的声音赞成津巴布韦和非洲国家在解决自身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主导和建设性作用。其实,津巴布韦危机的本身已经暗含着解决危机的逻辑——正如一位资深记者引用叔本华的寓言所描述的那样:南部非洲的种族和政党关系,就像在同一地域和环境下生活的豪猪,很容易刺痛对方,但为了共同对付寒冷的夜晚,又必须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穆加贝和茨万吉拉伊都深知这一点,在非盟的支持和南非的斡旋下,终于准备共同突破困局。应该说,双方希望通过权力共享来化解一场政治风暴的理性和愿望压倒了久争不下的歧见,一个联合政府有望诞生。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内政,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外界一味施加压力,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只会恶化事态。期望津巴布韦各方尽快化解政治僵局,早日组成联合政府,为人民带来福音。
 
    (作者为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徐州师范大学亚非研究所所长)
  • 发表于:2008/8/19  被阅:2597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