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以党为师  好学上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80周年校庆上讲话的体会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以党为师  好学上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80周年校庆上讲话的体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强调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这是一个爱看书、好学习的总书记,根据自己的切身学习体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向广大干部发出的要多读书、好好学的伟大号召。讲话非常真切、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中共全党大兴学习之风的动员令,也是对我们民主党派加强学习的总要求。
    长期以来,一些干部不注重学习,不加强学习,甚至个别同志经常泡会场、酒场、舞场,成天昏昏然、飘飘然,工作没思路,对于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办法没有,老办法不管用,硬的不敢用,软的没有用,只能做个庸官,混天了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作为就是失职,既误国误民又害己。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成为全党面临的重要课题。在此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重要讲话,非常及时。讲话对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习的目的、内容及方法等都作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给我们敲响了学习的警钟,也敲响了学习的上课铃声。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切实增强对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大力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以党为师,学有长进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先进、最伟大、最光荣的政党,具有90多年的建党历史、60多年的执政经验,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坚强的执政党。而我国的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制度中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负有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使命。我们各民主党派要想跟上执政党的步伐,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以党为师,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
    以党为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要求全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同样是我们各民主党派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与我国各民主党派进行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我们民主党派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我们必须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学习内容,学深学透,掌握精髓,指导实践。
    以党为师,要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践行好“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要通过自己的执政和各项工作,认真践行好“三个代表”。各民主党派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发展好先进生产力,提高人民的文化素养,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党为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参政为民。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其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普遍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要以党为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参政为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研究,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学习党派章程和历史,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各民主党派除学习党史、国史外,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是要认真学习各自党派的章程和历史,继承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去年底前,各民主党派中央都相继进行了换届,并都较大幅度地修改了各自的章程。我们要把党派的新章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利用各种途径认真组织学习宣传,用以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
我国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的亲密合作中,形成了诸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团结、民主、求实,坚持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等优良传统,这既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更是民主党派十分珍贵的政治财富。当前,我国各民主党派新成员较多,他们具有年龄轻、学历高、层次高、参政议政热情高、思想活跃等诸多优势,但没有民主党派老一辈与中共合作共事的亲身经历,对民主党派的历史关注不多,知晓不够,理解不深。因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多学点党史、国史,更加爱党、爱国;多学点民主党派的章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史,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学习所需知识,增强工作本领
    习近平指出,“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作为民主党派,要按照习近平的讲话要求,特别注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这是我们必须具有的政治素养,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责职能的基本要求。还要认真学习有关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知识,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工作必备知识。社会有分工,职业有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学习和钻研所从事工作必须具备的带有专业性质的知识,自觉地把自己从知之不多变为知之较多,使自己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参政议政的能手和高手。
    四、学习要持之以恒,常学常新
    学习是终身的、无止境的,常学常新。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有首诗《观书有感》写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写得非常好,人们常常用来比喻不断学习新知识,达到新境界。学习就是“充电”,就是“上发条”,就是增加“正能量”。长期不学习,电池就会无电,发条就会无力,人们就会缺乏营养,随之而来的就将是思想僵化,知识老化,本领退化。因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的讲话要求,“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要不断地激发学习兴趣,点燃学习热情,深化对学习的认识和渴求,持之以恒,常学常新,从而不断地进行“充电”、“上发条”,增加“正能量”,增强自己的工作本领,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者:民进市委副主委   王德志)
  • 发表于:2013/3/14  被阅:4244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