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特征和优势的认识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特征和优势的认识


王德志
 
   中共中央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等作了科学规范,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明确指出我国多党合作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 “特征”是对我国政党制度基本特征的科学概括,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性质、特点和优势,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也是《意见》的亮点之一,学后深受启发,并产生以下几点粗浅认识。
 
一、特征科学概括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性质和特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根本。中国共产党是具有80多年建党历史、50多年执政经验的政党,无论其指导思想、党员构成、历史贡献、现实表现、国民认同及驾驭全局的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其它任何政党组织所无法比拟的。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是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中国这样一个960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13多亿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将会是一个什么情形?很有可能又会回到过去那种动荡不安,一盘散沙的局面,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将一事无成。
然而,共产党虽在多党合作中处于领导地位,但不是一党制,实行的是“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一种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民主党派在宪法范围内享有政治自由、组织独立、法律地位平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通过与民主党派广泛而深入地协商和讨论实施的,从而使共产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共产党是执政党,而不是一党专政,更不是以党治国,在政治上实行的是“一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在法律上实行的是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从而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
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不以夺取执政地位为政治目的,与共产党不是西方多党制中的多党竞争、轮流执政、互为对手、彼此倾轧的对立关系,而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二、“特征”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无比优势,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1、有利于抵制西方多党制的影响,创造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新世纪新阶段,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尽管和平与发展仍为国际形势的主流,但在东欧巨变、苏联解体之后,多党制在世界上有呈现扩展的趋势。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扩大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随着我国的不断强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升高,同时也加剧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仇视,加速了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他们利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千方百计地加紧对我国渗透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妄图用西方的多党制替代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从而把中国搞乱、搞跨、搞落后,以达到其霸权主义的政治经济目的。我国多党合作的 “特征”,充分体现了民主协商的政治特点,以协商、合作代替不良竞争和恶意冲突,既克服了西方多党制互相倾轧、力量相抵的缺陷,也避免了一党制独裁兵专权的弊端;我国多党合作制已有5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种制度“特征” ,完全符合中国国情,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识,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本质,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其优势、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越来越显现出来,从而有力地抵制了西方多党制的渗透和影响,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
    2、有利于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加强。我国多党合作的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长期共存”是前提,没有双方的共存,多党合作也就没有了基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的思想,表明了相互合作的态度和诚意;“互相监督”则是多党合作的实质和作用。监督是双向的,由于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具有宽阔的胸怀,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一再强调:互相监督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针对过去监督职能相对弱化的情况,这次《意见》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形式、渠道、及机制等都作了明确具体规定,具有很强的原则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民主党派的这种民主的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的权力监督和党内的纪律监督等所不可替代的,是中国共产党最需要的监督之一,必将有效地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加强和改善。而对于民主党派而言,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实施政治领导的过程,与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和讨论的过程,也就是实施强有力的监督过程,民主党派在中共的领导、支持和帮助下,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以利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推向前进。
   3、有利于协调各方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显著特征,完全克服和避免了西方多党制竞争中的能量内耗,在重大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平等协商讨论,然后科学决策,从而协调各方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近20年来对几次重大政治、经济事件的处理,就不难证明这一点。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有效化解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给社会主义中国带来的巨大压力和严重影响,使社会主义旗帜在世界东方高高飘扬;打破九十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经济贸易制裁,有效治理九十年代中期的严重经济膨胀,克服了九十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实现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被世界誉为“一枝独秀”;特别是2003年春夏之交,一场“非典”疫情突如其来,严重危及中国人民甚至中华民族的命运,给中国和世界人民提出了严峻挑战。对此,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统一部署,积极应对,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举战胜“非典”恶魔。中国人民团结一致,集中力量处理重大和应急事件的能力得到了联合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公认,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显著特证和优势的充分体现。目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充分发挥这一特征和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发展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特征” 扩大了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了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统战工作的应有之义,统一战线本身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具有“和”的含义。《意见》通篇贯穿着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闪耀着民主、团结、合作、和谐的思想光辉,在论述“特征”后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首先,“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各党派参政”这个显著特征,共四句二十个字,内涵十分丰富,把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共产党的领导、执政,民主党派的合作、参政地位及其相互关系概述得十分清晰明了,文字本身也非常对称、工整、优美、和谐。
   其次,我国政党间的团结合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如果把我国的多党合作比作一个星系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就是恒星,各民主党派则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卫星,恒星、卫星按照各自的轨道运行,从而达到星系的平衡,宇宙的和谐;如果把我国的多党合作看成一个政治大舞台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唱的就是主角,各民主党派唱的自然是配角,大家各自演好自己的角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就能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台戏唱得妙趣横生,高潮迭起,圆满和谐。
   第三,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随之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这是一个新的社会问题,他们的政治诉求、利益表达需要一个畅通的渠道。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作为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具有广泛性,可以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具体利益。江泽民指出:“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是同其社会基础及自身特点联系在一起的。各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它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要求的责任。” 这样,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具体利益,不仅原有的各阶级、阶层,而且变革中出现的新社会阶层、新利益群体的政治诉求、利益表达都有了各自畅通的渠道,必将扩大各界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的热情,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发表于:2007/11/25  被阅:3797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