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我会会员薛勇参加第三届彭城英才荟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我会会员薛勇参加第三届彭城英才荟


编者按:5月21日,民进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会员薛勇参加了第三届彭城英才荟,并接受媒体的采访。本文是《徐州日报》记者董晓采写的报道,刊登在5月23日《徐州日报》第二版。




薛勇:愿为徐州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徐州日报》记者 董晓


 

“家乡徐州对我来说,是一种藕断丝连的牵挂,有时候在街上听到大家说徐州话,我都会觉得特别亲切。”在第三届彭城英才荟现场,朴实、儒雅而又平易近人是薛勇院士给人的第一印象。

薛勇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定量遥感、地球大数据及通导遥协同一体化应急管理领域等方面理论和应用创新工作,在气溶胶遥感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

采访现场,薛勇院士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卫星遥感技术在监测碳排放上起到的作用。

“要积极稳妥推进碳中和,量化碳排放非常重要,可有效运用碳卫星量化碳排放。”他指出,天空地协同监测与分析是温室气体减排行动和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的重要支撑,运用碳卫星可有效监测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

徐州是老工业基地,矿产资源丰富,曾是区域重要的煤炭化工、建材基地。长期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留下了沉重的发展包袱,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徐州的城市建设、生态建设都在突飞猛进。

聚焦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徐州也在加快布局绿色低碳能源产业。谈及徐州在“双碳”背景下的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工作,薛勇表示,未来,“碳卫星”计划可以为徐州推进“双碳”工作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数据支撑作用,借助数字化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激发企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转型的动力。同时,以“碳中和+”为导向,将碳中和与人工智能、互联网、高端制造等技术进行深度融合集成,也可以实现对碳排放的精细化管理。

“徐州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城市,我希望能够借助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历,与这里的学者、专家和企业一起合作,共同为徐州的科研创新发展、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薛勇院士表示。

  • 发表于:2023/5/25  被阅:376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