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民主党派建议得到采纳,实名制火车票补票出新规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民主党派建议得到采纳,实名制火车票补票出新规


    (2012年5月15日徐州日报) 近日,铁道部发布消息,从2012年5月10日起,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可以挂失补办,补票手续费为2元。该补票办法的出台,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这是政府部门落实民主党派建议的一个实例。
    自去年6月1日,我国动车组列车售票全面实行实名制以来,车票丢失补票是否该收全款的问题,就一直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民进会员、江苏徐州彭隆律师事务所顾爱军律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针对铁道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补票还要收全款的规定,从法律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实名制火车票补票不应收全款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并转国家有关部门,得到了高度重视。
    该建议认为,实名制火车票购买时需凭有效身份证件,并在车票的左下方标明了旅客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因此每张实名制车票具有唯一性。购票人将车票不慎丢失后,其他人拾到该车票时由于乘车时必须和有效身份证件同时使用才有效,所以其他人无法使用,也无法办理退票手续。实名制车票的纸质票仅仅是旅客购买车票的一个凭证,在旅客支付票款后即享有该车票的所有权,旅客即使丢失了纸质车票仍享有该车票的所有权,不存在两张车票都能使用的情况,不可能给铁路部门造成额外的经济损失。因此,铁路部门在办理旅客补票时不应收取全额票款,可适当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该建议分析透彻,有理有据,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政府部门对该建议的采纳落实,促进了我国实名制火车票相关规定的进一步修订完善,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利国利民。(民进市委  王德志)
  • 发表于:2012/5/17  被阅:2638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