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诗意的徐马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诗意的徐马


民进徐州体育支部   张自军




阳春三月,在古城徐州最美丽的时刻,我亲眼见证了国际马拉松空前盛况,顿觉心潮澎湃、不能自已。当两万多名运动员鱼贯冲出起点门,风驰电掣般地涌向云龙湖畔;当近二十万市民撒在四十多公里的沿线,热情洋溢地为选手点赞加油;青春逼人的啦啦操、行云流水的太极拳、旋律优美的管乐曲……当四十多支啦啦队不遗余力地各展才艺,像一个个音符在快乐地跳跃;当,当,当……如果需要,我完全可以排列很多,很多。

古人说: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就这些,我已经“醉”了!徐马的关门时间还没到,我的诗情就喷薄而出了。“三月彭城花欲燃,万马奔腾草如烟。跑向云龙湖畔路,争顾,水声山色入眸鲜。  电掣风驰谁似也,哪吒,当先一马踏平川。八十里程人海涌,雷动,坡公惊起白云间。”(调寄《定风波·徐马》)


一个多月过去,在激情渐渐平息的时候,我受邀参加了“魅力彭城·活力徐马”优秀摄影图片展。奔跑的瞬间,自有大美!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不仅将我瞬间拉回到那个“金戈铁马”、“壮怀激烈”的动人场景,而且让我对徐马有了更立体、更深刻、也更诗意的理解。当我敲出这个题目,心里早已似一江春水、诗情荡漾了。

徐马的组织者是诗意的。时任市长周铁根在开跑仪式上,用诗一样的语言,把徐马赛誉为“共同开启一段挥洒汗水、追逐梦想的旅程”,徐马赛道是在青山绿水间打造的“步步入画的最美马拉松赛道”。市长领导下的组委会自然有着诗般情怀,他们选择的主题口号是“千古龙飞地,跑者梦中城”。“千古龙飞地”是徐州霸气十足的雄性历史,“跑者梦中城”是被世界各地马拉松爱好者已经并且继续证明的梦幻旅程,短短十个字浓括了徐马的定位和努力方向。今年,他们又给徐马拥趸们准备了一份别致的礼物——连习大大都啧啧赞叹的徐州香包,还在香包上精心烫印了汉画像石经典壁画“车马出行图”。这是一件怎样的礼物啊!制作考究,芬芳四溢,文化气息极其丰富。一边是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民间艺术品,一边是被誉为“一代艺术形式杰出代表”的汉画像石,两者在徐马赛上找到了完美结合。这,难道不是徐马组织者慧眼独具、诗心独到的地方吗?



徐马的参与者是诗意的。徐马赛前一天晚饭时刻,我接到旅居南京的朋友电话:“我回家跑马啦!快来陪我喝点。”我正忙得不可开交,笑着怼他:“还要好成绩吗?”“成绩重要吗?网上有人说徐马是一个诗意的旅程。我平时忙得焦头烂额,好容易为回家看看找个合适的理由。”隔着电话,我似乎都可以看见他一脸乡情的样子。每一个跑马的人,动机都是不一样的。徐马当天,我从起点,一直巡看到欢乐跑、半马、全马的终点,不仅被为了追逐成绩而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更被那些寻找生命价值和生活意义的众生相所感染。“葫芦娃”“孙悟空”“机器战警”,这些奇装异服者跑的是快乐;携手向前,共同冲线,不让一个掉队,这些同一跑团者跑的是友情;父子并肩,母女同行,甚至推着童车,他们跑的是亲情;怀抱鲜花,两手相牵,笑靥盈蜜,他们要在徐马里找到永恒不变的爱情;白发苍苍,轮椅辘辘,两臂空空,双目近盲,他们要在徐马中跑出超越自我的坚毅!徐马,就是一场令人欢欣雀跃的全民嘉年华,就是让一个万千人群追逐梦想的大舞台啊!



徐马的赛道更是诗意的。徐州早已从一座灰色的煤城实现了华丽蝶变,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名不胫而走。以至于去年十二月,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都赞不绝口:“徐州像杭州了。”从滨湖公园到珠山公园,从云龙湖到大龙湖,从音乐厅到奥体中心,徐马沿途既有繁华的市中心,也有宁静的小街道、惬意的河畔和秀美的山峦,42.195公里的路程串起了徐州中心城区最美的风景。前文《定风波·徐马》提到的坡公,自然是大名鼎鼎的苏东坡。他在徐州做了不到两年的知州,留下了170多首诗词,其中《送蜀人张师厚赴殿试》一诗写的正是徐马赛道最美的一段——湖东路。“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晖。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我想,如果把诗的三四句略作调整,“一色杏花三十里,来看徐马去如飞”,还有比这更好的徐马推介语吗?三月正是杏花将落、桃李正盛的时候,选手在花丛中奔跑,观众在花香里呐喊,健步如飞,喊声震天……徐马,一场何等旖旎的赛事啊!



不好!喊声把老诗翁苏东坡惊醒了。你看他,本来在一场大醉中走上了黄茅冈,“冈头醉倒石作床,仰看白云天茫茫”。这回也摇晃着走了过来,加入到为徐马点赞的队伍中去了。


  • 发表于:2018/5/16  被阅:1503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